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James Shulmeister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11-20    访问次数 :1793

 

2018年11月16日下午14点15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James Shulmeister教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六211室进行了题为《Nature and timing of glacial advances in New Zealand during the last glacial cycle》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美国科学院院士Thomas Dunne教授、地科学院沈忠悦、李睿、林舟、杜震洪、龚俊峰、饶刚、吴磊、张德国等多位老师及数十位硕博研究生参加。地科学院杨小平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James Shulmeister教授首先介绍了第四纪冰川的宇宙核素定年法,该方法可直接测定冰川消融退缩的时间;Shulmeister教授认为末次冰河期至少发生了6次明显的冰进,新西兰末次冰期旋回事件可能由夏季太阳辐射量、大西洋温盐环流、西风带扩张、温室气体等多种因素共同驱动。James Shulmeister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座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全场热情高涨,学术气氛浓郁。

 图片1.jpg

学术报告后,Shulmeister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昆士兰大学及该校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并代表该学院表达了希望同我校地科学院合作的意愿。昆士兰大学成立于1909年,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在QS世界大学排名(2019)中位列全球第48名,是澳大利亚一所顶尖学府。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融合了该校原地球科学学院和地理、规划与环境管理学院。该学院环境科学学科及地理学科在2018QS世界排名分列第12名及第34名,地理学科2018shanghaiRanking排名第13名。翌日,Shulmeister教授来到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与杨小平教授就双边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详谈,双方探讨了建立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合作研究等多维度的合作关系意向。 Shulmeister教授的来访及报告为我校地学及相关学科的国际交流产生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2.jpg

James Shulmeister教授简介: James Shulmeister博士,现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杰出教授。1986年于加拿大皇后大学获得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地理学博士学位。Shulmeister教授致力于古气候学、古生态学、冰川地质学、海岸演变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极其丰硕的科研成果。在Nature、Science、Environmental Science、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176篇,撰写书籍包括特色出版物3本,主编书籍2本,参与其他编写著作9本。近来,Shulmeister教授侧重研究南半球古冰川活动的时间、范围和性质,以及定量和定性重建过去全球变化。

供稿:周烨 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