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地科学术报告――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付晓博士后研究员学术报告精彩回顾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11-01    访问次数 :1396

 

10月26日下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付晓博士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六211室进行了题为“释光年代学:原理、方法进展和应用实例”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学院金平斌、林舟、饶刚、张德国、何毓新、龚俊峰、李鸿威等多位老师及数十位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参加。学院杨小平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111.jpg222.jpg

 付晓博士首先介绍了释光年代学的原理、物理机制及实验过程,包括样品采集与处理、等效剂量测定、剂量率测定等;随后针对光释光测年方法学近年来的技术进展,重点介绍了单颗粒技术、高分辨率剂量率测量和标准生长曲线法,该方法能够大大提高测量的准确度和精度,可节省仪器时间70%以上。且拓展石英以外的测年材料-长石,扩展了测年范围。最后,付晓博士详细介绍了释光年代学在各研究领域的应用,如古气候研究中湖泊沉积的水文演化历史,考古研究中岩画测年,以及沉积物定年以外的热年代学、物源研究等方面;

付晓博士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座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学术气氛浓郁。此次报告不仅有效地丰富了全体师生对释光测年技术的认识,也极大的增进了同学们对探索释光测年应用新领域的积极性。 

333.jpg 

付晓博士为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0年和2014年分别于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2015年至今在伍伦贡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第四纪年代学和年代学在地貌、第四纪环境演化和考古研究中的应用。在释光测年物理机制、测年方法和中国北方晚第四纪构造地貌演化、澳大利亚晚第四纪古季风和古水文演化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GeomorphologyQuaternary GeochronologyRadiation MeasurementsSCI 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0篇。 

 

                                                            供稿:周烨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