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发展联络  最新消息

感恩尊师情,八年再聚首――唐立梅校友专访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10-29    访问次数 :2219

 微信图片_20180628165721_副本.jpg

封面故事

2018年6月28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副研究员、中国“蛟龙”深海巾帼第一人、浙江大学2010届地质专业博士研究生唐立梅校友回到母校,受邀在浙江大学2018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台下,她与昔日导师陈汉林教授8年后再次相聚,热情合影。

唐立梅校友向小编讲述了自己在浙江大学求学的经历,她表示在浙江大学读博的日子对她之后走上科考之路有着深远的影响。她在致辞中也特别提及,要感谢导师杨树锋院士和陈汉林教授,他们宽厚包容的为师之道与踏实求是的治学态度,让她一生受益。读博初期,缺乏实践经验的唐立梅得到了陈汉林教授诸多鼓励和悉心指导,使她明晰了科研攻坚的方向并迅速建立起科研攻坚的信心。杨院士和陈老师还要求她参与到实际的科研项目中,以实践磨炼科研技术水平,对她之后顺利开展科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唐立梅校友回忆,地球科学学院的学术氛围很浓“特别是我们教六5楼的团队,会定期以报告讲座的形式分享彼此的学习和科研成果,学长学姐刻苦专研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我只是努力奋进的团队中的一员。”

良师益友,助我前行,求是创新,助梦远行。

唐立梅校友在以往的采访中提到,她之所以走上海洋科考的道路是因为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她听取了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韩喜球(浙江大学2001届构造地质学博士)和陶春辉(浙江大学2005届构造地质学博士)做的关于大洋科考发现海底“黑烟囱”的报告,激发了她探索海洋奥秘的兴趣。2010年,唐立梅博士毕业前夕,便到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面试,并被顺利录取,从此开启了她的海洋科考之旅。可以说是学院搭建的平台使她与海洋科考结缘,也是学院的前辈在她选择海洋科考的道路上为她指明了方向。

唐立梅校友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之路:因为喜欢所以才能一直坚持!“如果热爱科研,那就要坚持。坚持梦想,坚持学习。我相信,天道酬勤,越努力越幸运。”

微信图片4图.jpg 

校友介绍

唐立梅,浙江大学2010届地质专业博士生,参与“蛟龙”号第72次下潜任务,“雪龙号”第34次南极科考任务。这位曾随‘蛟龙’潜海,又乘‘雪龙’破冰的优秀校友是国内首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唐立梅校友作为乘“蛟龙”号潜入大洋的首位女科学家曾被评为首届浙江“最美科技人”女科学家,入选2013年10位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获由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主办的2014年女性传媒大奖“年度女性榜样”荣誉。

微信图片_20180628165736.jpg 微信图片_20180628165744_副本.jpg

新闻链接

在浙江大学2018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地球科学学院唐立梅校友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她与在座的毕业生们分享了她对竺可桢老校长著名两问的心得:要尽快找到工作中的方向和目标。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只要用心就能成就事业,从而获得工作的成就感。要足够自律和拥有强大的执行力。摆脱工作和学习中的焦虑,唯一方法是马上执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有效的行动力能带给你好的结果。要保持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灵魂。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尽自己所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快乐工作、认真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我们都能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异彩,做出让母校感到自豪的成绩,成就浙大人共同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