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地科学术报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盛永伟教授学术报告精彩回顾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10-18    访问次数 :1466

 

20181015日上午,应地球科学学院章孝灿教授的邀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地理系教授盛永伟,在玉泉校区教六203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题为“Critical Thinking about Remote Sensing”的精彩报告。

盛永伟教授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遥感专业,是NASA新一代海洋与水文卫星SWOT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聘请的海外评审专家,目前作为特聘教授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访学。研究项目主要包括北极地区热融湖、青藏高原古湖泊及现代湖泊、中亚地区水资源以及全球湖泊动态演变研究等等。

在报告中,盛永伟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遥感的定义、遥感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遥感的优势与局限性、遥感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并对遥感是门技术还是科学进行了探讨。他还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并不为他们制定方向,而是让学生在读研年限内自行寻找到感兴趣的方向。该研究方向关注的问题应该是个重要的、自己有兴趣的问题,并且学生自身还应该具备解决这类问题的知识与技能。此外,盛永伟教授还展示了一些他在全球湖泊演变、在西伯利亚、青藏高原、中亚等地区开展的湖泊项目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成果,例如喜马拉雅山地区冰湖图像的提取识别、从冻土角度分析的西伯利亚地区的湖泊变化原因。

报告结束后,盛永伟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国际杰出学者的风采,起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图片1.jpg图片2.jpg

供稿:徐圣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