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Thomas Dunne教授做客竺可桢杰出学者讲座精彩回顾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10-16    访问次数 :1169

 图片1.jpg

应美国竺可桢教育基金会(Zhejia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U.S.A)和浙江大学外事处及地球科学学院的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布伦环境科学与管理学院的Thomas Dunne教授于2018年9月3日到访浙江大学,并做客竺可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

“浙江大学竺可桢杰出学者讲座”通过美国竺可桢教育基金会,邀请各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海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浙江大学交流访问。Thomas Dunne教授在地貌学、水文学、泥沙河流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越,先后在Nature、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Nature Geoscience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论文他人引用共计2.1万余次,并著有水文环境领域经典教材《Water in Environmental Planning》。

9月27日下午14:00,Dunne教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园教六楼203报告厅开展了题为“Sediment Source of Amazon Floodplains: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的主题讲座,地球科学学院杨小平教授主持报告,浙江大学外事处徐莹副处长出席报告并为Dunne教授颁发了竺可桢纪念铜像。全场热情高涨,座无虚席。Dunne教授首先介绍了河漫滩的地貌特征及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环境的意义,然后以亚马逊河漫滩的演变为主题,通过卫星图片展示并说明了河道在演变过程中的截弯取直以及湖泊形成等地貌演变现象,同时运用数值模拟结果、理论分析等方式简明扼要的从微观上讲解上了正是河道中的泥沙沉积以及对河岸的侵蚀等动力学过程经过长年累月的作用,最终形成了河道及洪泛区的地貌演变现象。最后对水利设施如坝、防洪堤等影响河道连通性以及河流的生态修复等问题提出看法。在提问环节,与会的科研工作者踊跃提问,从具体的研究方法到应用前景,Dunne教授都一一解答,气氛十分活跃。

Dunne教授此次演讲吸引了近百位来自我校不同学院的本科生、研博生和老师参加,其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让大家受益匪浅,充分感受到了国际杰出学者的风采,为我校地学及相关学科的国际交流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2.jpg

 

撰稿:周烨 陈波

摄影:邵丹蕾 江奇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