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暑期交流学习回顾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08-22    访问次数 :1526

2018年7月29日至8月4日,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暑期实践团共21名学生在学院汪愿愿、沈心池老师带领下赴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简称CUHK)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术和文化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821193204.jpg

专题学术讲座

 ISEIS所长林珲教授、副所长黄波教授等先后做了时空数据模型与GTWR分析模型、多分辨率图像融合方法、大数据在城市土地利用规划中的应用、GIS的发展为主题的全英文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将时空数据组织、时空数据处理、时空数据分析应用串联起来,展示了GIS时空分析领域的前沿研究;以虚拟地理环境(VGE)为主题畅谈了未来空间科学的发展前景。报告既有前沿新理论方法的介绍,也有宏观愿景的展望,拓展了同学们对地理信息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认知,引发了他们对专业知识和相关问题更开放性的思考。

专题学术讲座现场

讲座中老师解答学生疑惑,互动频繁

同学们课后通过展板了解ISEIS研究方向

同学们课后向黄波教授请教专业问题


参观ISEIS实验室与CUHK校园

在ISEIS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虚拟现实实验室和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在虚拟现实实验室,同学们通过大屏幕直观的了解了ISEIS的科研成果,包括珠江三角洲的大气污染检测,虚拟校园导航,数字地球,三维地球表面洋流变化等。在遥感地面接收站,同学们更是有机会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到卫星信号接收的全过程。这样的参观与互动交流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应用的广泛性和多方向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ISEIS虚拟现实实验室和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


在ISEIS的安排下,同学们参观了CUHK校园内的文化馆和气候变化博物馆,从不同方面了解CUHK的校园文化。在艺术系丁衍庸老师的书画展中同学们体会到CUHK对文化艺术教育形式的自由开放与包容。在气候变化博物馆关于冰川消融与全球变暖的主题展览中,同学们可以通过真实的纪录片、模型演示和图文讲解深切体会到全球变暖带来的危害。可见CUHK在教育和呼吁参观者保护环境,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方面肩负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实为鉴,以德育人。

参观CUHK文化馆

参观CUHK气候变化博物馆


香港野外实践与考察

学习绝不仅限于课堂,实践团来到香港地质公园和香港湿地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实践。在香港地质公园同学们看到了由酸性火山灰构成的六角岩柱群和海浪侵蚀形成的海蚀洞和海蚀柱;由于表层和内核温度差异而导致表面风化的“菠萝包”花岗岩和因为含硅量高而在流动过程中冷凝形成独特纹理的流纹岩。而香港湿地公园展现了科技与自然、人类生活与自然的有机结合,在讲解员的趣味解说下,同学们认识了湿地环境和种类丰富的动植物,学习到了科技是如何促进环保事业、生物保护事业发展的。

9.jpg

10.jpg

11.jpg


在香港城市规划展览馆,我们感受到香港百年来的变迁,了解了香港的未来城市规划;在太平山顶鸟瞰这整座城市,我们感受到香港的迅猛发展,高楼林立;在维多利亚港边欣赏绚烂的灯光秀,我们感受到香港夜景的美丽和都市的繁华;在庄严肃穆的紫荆广场,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情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12.jpg


汇报展示

在8月3日的闭营仪式上,暑期社会实践团的21名学生以小组形式汇报展示了同学们的科研实践成果及交流学习体会,黄波教授和汪愿愿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2015级GIS班的杨蕊粼、王馨仪、李小艾同学代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结合暑期短学期课程实践内容进行全英文汇报,以PM2.5时空异质性分析为主线,从影响环境的污染源时空数据获取、基于MODIS的遥感AOD反演以及基于GTWR的PM2.5回归模型分析三个层面进行了成果汇报,黄波教授是GTWR模型的提出者,他从专业的角度向小组提出问题和给予指导,并对浙江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所掌握的专业才能和英文表达能力作出了极高的肯定。


13.jpg14.jpg15.jpg


其余同学针对此次香港之行分4组做了全英文的汇报展示。第一组以时间为轴线,结合课堂内的专题讲座和课堂外的地质公园探索、香港城市展览馆参观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第二组以“香港的环境与资源”为切入口,结合此行的见闻探讨了三个问题,即香港湿地公园与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的差异、香港的PM2.5及环境问题、香港的资源利用问题,并对每一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策略。第三组分“课堂学习”和“野外实习”两个板块做展示,他们将课堂中所学知识进行了分析归纳,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见解;从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文明建设的角度重点分享了香港湿地公园的游览体会。第四组除了总结讲座中所学到的知识外,从CUHK校园文化、香港传统文化和景区文化建设的角度,以小见大,抒发感悟。

17.jpg

18.jpg


交流讨论

闭营仪式后,实践团师生围绕香港城市面貌、风土人情、环境保护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大家一致认为,香港回归祖国是对“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年轻一代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作为浙江大学学生,我们要以天下为己任,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香港中文大学暑期交流学习活动,同学们在巩固和丰富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有机会体验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学术气息、领略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风光,了解了香港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以及自然地理环境,收获丰满,成长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