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发展联络  最新消息

我院陈建宗校友向学院捐赠Stromboli火山角砾岩标本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05-15    访问次数 :1067

支持我院教学和科学研究,丰富学院地质博物馆馆藏,浙江大学意大利校友会名誉会长、76届矿产地质普查及勘探专业校友陈建宗先生,特向学院捐赠意大利,Messina,Stromboli火山角砾岩标本一块。学院党委书记王苑接受捐赠并向陈建宗校友赠感谢信,感谢陈先生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图片1.jpg

Stromboli火山角砾岩标本简介

名称:玄武质火山角砾岩

年代:全新世(1万年至今)

特征:岩石具有火山角砾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由毫米级的黑灰色次棱角状玄武质火山角砾以及其间的火山灰组成,无明显熔结现象,由岩石碎屑经过压结作用形成。

产地:意大利 斯特隆布利火山

地质意义:该火山大约20万年前形成,至今仍持续喷发,斯特隆布利式火山喷发以此命名,为周期性的,爆发性较弱的一类火山,围绕火山口形成复合锥。岩浆上升过程由于去气作用形成的小气泡在粘度较低的岩浆中汇集为大气泡。这些气泡周期性地上升到岩浆通道表面,导致了周期性的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