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动态

曹龙教授被遴选为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05-02    访问次数 :1171

 

日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公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Sixth Assessment Report, AR6)三个工作组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名单。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707位作者将参加报告的撰写,其中来自中国的作者37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的曹龙教授被遴选为主要作者之一 。

https://www.ipcc.ch/report/authors/report.authors.php?q=35&p=&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IPCC始建于 1988年, 旨在提供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认知状况、气候变化原因、潜在影响和应对策略的综合评估。自1988年成立以来,IPCC已经发布了五次评估报告,目前处于第六个评估周期。 IPCC和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共同荣获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们在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 

 

IPCC三个工作组主要作者的国家分布情况如下: 第一工作组(评估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232人,其中中国作者14人,占总数6.0%; 第二工作组(评估社会经济和自然系统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249人,其中中国作者10人,占总数4.0%;第三工作组(评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减缓气候的方案)226人,其中中国作者13人,占总数5.8%。曹龙教授将作为主要作者参加第一工作组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AR6全部评估报告将于2022年完成。 曹龙教授作为贡献作者参加了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的编写工作。

 

这是浙江大学首次有人员作为主要作者参加IPCC评估报告的撰写。这对于提升浙江大学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