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2018年春夏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8-04-27    访问次数 :351

 

“五一”将近,为响应学校《关于做好“五一”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学院实验室和办公场所的安全工作,确保学院办公环境和师生的日常及节假日安全,2018426号,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召开了2018年春夏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苑、分管安全工作副院长曹龙、办公室副主任王华军、安全秘书夏九星和各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安全员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苑书记首先就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了简要发言,她提出安全工作是“1”,是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没有 1”,其它工作的“0”就没有意义。王书记表示,从去年九月份到现在学院已经组织召开了3次安全工作会议,在各位安全员中也看到了不少“老面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全工作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能常做常新,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安全知识,更好的起到提醒和督促身边同学的作用。同时,王书记充分肯定了安全周报制度的重要性,安全工作是日常工作,要让安全工作的意识形成反射弧,深入到每个师生头脑中。

2018安全会议.JPG

曹院长在接下来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安全工作繁琐而细微,然而,正是一些看起来很小的错误和失误堆积酿成了一次次重大的安全事故。大家要每时每刻都要将安全工作牢记心中,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各位安全员一定要及时向学院反馈实验室/办公室的安全状况,不要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另外,曹院长希望各位安全员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引领本实验室/办公室的老师和同学做好安全工作,创建安全整洁的工作环境。

接下来,王华军老师总结了学院在基础建设上对安全工作的支持。2017年,学院在教六前安装了充电桩,保障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解决了电动车室内停放和充电的安全隐患。上学期末,在后勤处的大力支持下,教六开通了门禁系统,保障了晚归同学的人身安全。另外,暑假期间学校后勤处将对教六外立面进行修缮工作,希望各位安全员能配合后勤处做好前期调研,争取把教六外立面涉及的问题都在本次工作中解决。王老师提醒大家修缮期间一定要注意财物安全,认真检查门窗等是否有损坏情况。

2018安全会议1.JPG

随后,夏九星老师对学院2017年秋冬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和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大部分安全员尽职尽责,能按时上交安全周报,周报上报率都在80%以上,部分达到100%,有些安全员在节假日期间也能做到认真检查上报。经学院领导商议,本学期起,安全周报上报情况将同步发布到学院办公网-平安地科-安全周报中,希望各位安全员再接再厉,继续为自身和学院的安全工作努力。夏老师对接下来的安全工作事项进行了安排:(1)请各位安全员带领本实验室/办公室同学展开精细化检查,清查所有在用/废弃设备,将废弃设备及时报废并清理,有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要列出危险化学品清单,并做好应急预案;(2)夏季来临,空调使用率将大幅增加,在运行前,要仔细检查空调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报修,防止空调老化和故障等引发的火灾;(3)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计划开展“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小视频制作大赛”,请各位安全员和实验室成员等积极参与,弘扬安全文化。

会议最后,各位安全员和负责老师就发现的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和教六外立面修缮工作等进行了讨论。各位安全员表示一定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宣传安全文化,配合学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