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春风拂浙,相约湖畔,走专业路线――记地球科学学院学生骨干SQTP一次行动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6-04-08    访问次数 :545
春风拂浙,轻轻柔柔绵延数十里。2016年3月26日上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学联骨干实施SQTP项目,组织并带领2013和2014级同学们、2015级生环地的四十多为位同学们一起前往淳安千岛湖,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走专业路线的千岛湖实习。专业介绍,参观农夫山泉生产基地、新安江水电站,地科趣味实验,我们在千岛湖畔感受风吹过的声音,同学们边学边玩。
在工作人员的带来下,同学们参观了农夫山泉淳安茶园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坐落在千岛湖南岸,美丽的千岛湖湖景令同学们陶醉。进入生产基地,一个个大型的生产设备让大家大开眼界。过滤罐、沉淀池、萃取桶,这一个个现代化的设备逐一展现在大家眼前。农夫山泉工厂的导游给同学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包括农夫山泉公司的历史、产品种类、公司经营理念,工厂的运作流程,人员配备等。在生产车间中,上千瓶饮料整齐有序地从流水线上传递着,进入下一个环节被加工。在现代化的流水线面前,同学们驻足讨论。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对现代化的制造业企业有了初步的了解
下午,一行人游览了建德新安江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是“我国水电站的长子”, 是建国后中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水电站坐落于建德桐官峡谷中,一江碧水逶迤东去。在新安江水电站展览馆,我们感受着新安江水电站的光辉历史。自上世纪50年代末建成后,水电站就为华东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至今已走过近60年的光辉岁月。走进水电站,只见大坝高高横跨于峡谷之间,发电机组不断工作着,江面水流不断地翻滚。同学们在大坝顶,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新安江水电站的运作情况。
在团学联同学的组织下,同学们在新安江边展开了地科趣味实验:岩石硬度检测、空气检测,水质分析。摩氏硬度计、水质分析盒、空气检测仪,这一个个新仪器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行的司机叔叔给我们提供了各种不同质地的玉石,同学们围绕在一起,学习仪器的使用。低年级同学们马上学会了仪器的使用,纷纷进行了尝试。
在千岛湖畔的美景前,同学们拍照留念;在新安江大坝上,我们一起眺望远处的新安江:在车上返回的途中,同学们兴致未尽,纷纷唱起了校歌。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结束了此次的千岛湖实习。
春风拂浙,轻轻柔柔绵延十里,不如你。感谢在最美的季节与你们在千岛湖畔相遇。
                                                          供稿: 褚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