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记地球科学学院专业宣讲学科讲座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6-04-08    访问次数 :839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大一同学们选择专业的时候。为了向对地球科学有的大一同学们介绍地科学院的专业,帮助同学们解决选择专业上的困惑,2016年3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专业宣讲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2教学楼104举行。地球科学学院院士杨树锋老师的带领下,年轻朝气的老师们逐一上台,怀着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专业介绍,同时又展示了学术尖端的研究与技术,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来自丹青学园2015级生环地的一百多位同学们和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首先,去年刚被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称号,年近七旬仍坚守教研第一线的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树峰院士走上了讲台。他从自身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三点选专业的宝贵意见。第一,选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杨树峰院士说:“选择专业依靠着我们之前经历的积累,人生的积累,体现在价值观上。”他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我们要摸清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他提到,专业不分好坏,专业不分对错,只有在实地接触之后才可以培养起真实的兴趣,就好比一本书,只有翻开才会有爱不释手的体验;第二,专业要让自己在之后的工作中拥有成就感。杨树峰院士说:“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大事,我们要把养家糊口、兴趣爱好和你的专业联系起来。”第三,他强调了地球科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专业,这要求学生既要有形象思维又要有逻辑思维,而对于我们,应该对自己思维能力的优劣有所了解。
紧接着,地球科学学院各专业的老师们先后用各自精彩的方式将五个不同的专业形象立体的展现在同学们面前。林秀斌老师从微米级的晶体到板块漂移,将地质学形容为通向贵族之路;张丰老师把地理信息科学概括为高精度、精细化、真三维,利用时空思维考虑身边的事物;王琛老师介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一门研究人类活动的空间差异、人类地理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突出了文理学科的交叉性、知识结构的综合性、学科应用的实践性;曹龙老师用凝练的语言展示大气科学这一与时代问题紧密相关的专业;苏程老师从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展示了这一专业。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介绍下,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明确了目标的专业。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报以热烈鼓掌,以掌声感谢老师们的认真讲解和付出。就如杨树峰院士在讲座开始时说的,“欢迎大家来试一试。”不少同学表示对地球科学各专业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至此,地球科学学院的专业宣讲会圆满落下了帷幕。祝福同学们顺利确认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的选择!
 
   供稿: 金英东 吴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