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地球科学学院召开低年级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5-10-31    访问次数 :339
2015年10月29日上午,地球科学学院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六211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在“三严三实”主题学习活动的引导下,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对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重视和指导,将学生工作落到实处。地球科学学院三名学院党委委员、八名低年级班主任和教学科秘书参加本次交流会议。
会上,根据地球科学学院近年来的生源情况分析,2014年实施理科大类(生环地)招生大类培养政策,对比此前的理科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地球科学学院四个本科专业的生源质量都有所改善,但是,有的专业两极分化极其严重。
针对有的老师提出的关于班主任作用的疑问,学院党委书记闻继威发表了精彩发言。闻老师认为,大学生在校四年,每个阶段的任务不一样,班主任老师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特质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首先,大一年级的学生,主要任务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大类培养过程中,理科生学习的着重点在于大类基础课。大类基础课学好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自信心的增强和下一阶段的专业课学习很有帮助,并且能让学生学习和生活呈现良好循环状态。其次,大一的学生,应该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特长,增强自我认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对选专业有很大的帮助。老师们可以尽量指导学生的学习,通过班集体活动、学长交流、学习体会交流等,促进大一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培养良好地学习习惯。大二年级学生,既然已经确认专业,应该增强专业归属感,班主任要发动班团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多组织班集体活动,促进专业班级感情,增强专业班级凝聚力。
在交流环节,班主任老师们积极发言,从学科的数理基础课程设置到专业课设置,从班干部积极性的调动到班级工作管理,从班会组织形式到走访学生宿舍,老师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经验,彼此吸收学习。相信班主任老师们的工作会越来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