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参观污水处理厂,增强支部凝聚力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5-10-28    访问次数 :380
2015年10月23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401团支部全体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杭州下沙七格村内的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了解杭州市污水的处理情况,并学习有关污水处理的环节与原理。这是一次依托专业研讨的非常有意义的团支部活动。
下午两点,同学们到达了厂里的模型室,厂里的负责人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初次沉淀、微生物处理、紫外线杀菌、再次沉淀等污水处理的流程同学们积极提问,对处理细节及处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和讨论
接着,大家实地参观了厂里的各污水处理现场。首先参观了初次沉淀使用的“粗格栅”和“细格栅”——用来拦截污水中固体污染物的设备。在那里,没有肮脏的地面和特别难闻的气味,有的只是一架大机器和散发着一点气味的少许垃圾。同学们没有看到大面积污水,污水的过滤都是在地下完成的。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在污水处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微生物处理。生物反应池,同学们看到了正在不断冒泡供氧的污水。此环节分为厌氧处理、缺氧处理以及有氧处理三个部分,一共要持续10余小时。这个环节也是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的。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二次沉淀池和含75%的水的污泥处理机。污水经过二次沉淀后就可以排入钱塘江了。大家用容器采了一些当天经处理后的水样,水样透明,呈浅黄色,与饮用水仍有差别,但与最开始的污水相比确实已经是清澈干净了许多。
本次参观与讨论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最新的污水处理流程,又一次地感受到了“知识就是力量”,现代科学的力量使用得当既能使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又能使大家更好地与地球和谐相处。同学们都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能始终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和爱护之心,毕竟我们的家园——地球只有一个。
 
供稿:连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