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常见问题解答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4-04-11    访问次数 :4124
常见问题解答
选 课
1. 先选的比后选的是否选课概率大一些?
答:选课结束后的筛选处理不考虑选课时间的先后,因此需筛选的选课不需要抢时间去选。补选申请阶段也是如此,不分时间先后。
2. 选课时提示考试时间冲突,我怎么查询某门课程的考试时间?
答:在“查询”菜单下的“开课情况”选项中可以查询所有课程教学班的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和考试时间,无论你有没有选上该课程。
3. 不在学校可以网上选课吗?
答:不管你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只要能连接因特网,你都可以通过访问网址http://jwbinfosys.zju.edu.cn进行网上选课。
4. 在校外交流期间还可以选本校的课程吗?
答:学生在离开本校参加对外交流前应退掉所有下学期的课程,即使是免听的课程。下学期回本校的对外交流生应注意及时参加下学期课程的网上选课。
5. 为什么有的学生选课命中率很高,而有的学生却很低?
答:选课命中率和选的课程、教学班(时间、地点)、志愿等等因素有关,选课也有一些小技巧。必修课要合理利用三志愿,如果第一、二志愿是比较热门的教学班,那么第二、三志愿相对的要选课不热门的教学班;选修课既要选一些热门的课程,也要适当选一些冷门的课程。在选课当中可以随时查看每个教学班的选课人数,估算选课冷热程度。
6. 如果前几个阶段选课结束后我的选课学分很低怎么办?
答:选课分多阶段是为了在有限的教学资源条件下,逐步地把每个学生对应到每个教学班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某个学生可能一开始选上学分很低,但是在所有阶段结束后(包括补选申请),基本上每个学生选上的学分都会到达适当的学分数,因此前几个阶段选上学分数少的学生不要担心最后还是那么少的学分。
7. 选修某类课程多少学分的课程算必修课吗?
答:此类课程不算必修课程,必修课程是培养方案上那些必须要修读的、不修读不能毕业的课程,此类课程没有规定必须要修读某门课程,只要在此类课程中修读任何课程满足学分要求即可,即使是那些“建议修读”的也不是必须修读的。这类课程如果例如带“D”的艺术设计类课程。
8. 我可以提前修读或者推迟修读课程吗?
答:学分制允许学生自主选课课程的修读学期,但是实际操作上是存在困难的。提前修读要注意是否自己有能力学习、预修要求有没有达到、课程容量是不是富余;推迟修读要考虑跨校区、考试时间冲突、以后学期会不会开课等问题。因此如无特殊需要,建议按照培养方案上推荐学期修读。
9. 为什么我已选上的课程加上待选的课程没到学分上限,教务网却提示超上限了?
答:学分上限统计包括已选上课程、待定课程和补选申请课程,三者加起来如果超过学分上限就不能再选课或者补选申请了。
10. 我可以申请突破学分上限选课吗?
答:学分上限是学校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合理的规划之后定出来的,反映了学生正常的学习能力,也适当考虑了各种可能碰到的特殊情况。超出此上限说明学习异常,而且会影响外对学校学习质量的评价,因此学校要严格控制。
补 选
11. 我想重修某门课程以提高出国成绩,为什么补选不上?
答:学校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在保证第一次修读、不及格重修的学生基础上,如果有剩余余量可以提供给已及格重修的学生。但是如果这些学生比较多,就有可能只能满足部分人。建议有这部分需求的学生请尽量选择正常的教学班,相对循环补充班来说容易选上。
12. 补选的课程被调剂到其它教学班,或者补选的体育项目被调剂成其它项目,还可以调整吗?
答:补选是为了选上课程,不是任意挑教学班,体育课也不是任意挑项目。在补选阶段,很多教学班基本上都已经选满,原则上补选都是从人数较少的教学班开始,因此有可能在补选处理当中调剂到其它教学班或者体育项目。无特殊情况,不允许退出补选上的教学班或者体育项目。
13. 网上补选申请、或者退课申请操作为什么没成功?
答:补选申请和退课申请操作比较类似,除了补选申请多一个填表环节。申请成功与否系统都会有一个弹出窗口告知,在补选申请界面下面也会有一条申请记录,否则说明操作未成功。特别提醒浏览器有弹出窗口拦截功能的请注意关闭,否则会屏蔽弹出窗口。
14. 实验课为什么补选不上?
答:实验课包括金工实习、上机课一般都有仪器、设备、器材的限制,因此已选人数达到容量后就不能再补选了,即使补选上也没法正常上课。因此在选课时必须尽量保证此类课程先选上,而不要寄希望于后面的补选,某时间段选满了要果断地改选其它时间段。
15. 为什么开学网上补选申请过后就不能再补选了?
答:一是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此时教学班应当是稳定的,以便于任课老师安心教学;二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缺课几次会影响到学生正常的学习进度。
16. 补选申请的处理为什么这么慢?
答:补选申请的数量逐年增多,现已达到2~3万之多,有的补选申请必须经开课院系、任课老师协商才能解决,而且每个人的申请需要人工一一核实,所以处理的时间比较长。例如有的课程可能先处理,有的课程可能晚处理,甚至到最后一天才处理;有的课程可能先处理一部分,另一部分待进一步协商再处理。
17. 为什么选课人数没达到教室容量而我的补选申请却没被批准?
答:不能超过教室容量只是补选的必要条件,非充分条件,认为只要教室有位�就可以补选的观点是错误的。补选申请能不能被批准还要受其它因素制约,例如教学效果、小班化讨论、任课老师教学负担等等。例如教育部最近要求思政类课程每个教学班控制在100人左右。
18. 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选课可以补选吗?
答:由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造成的特殊情况(由学校认定)不能如期参加选课的,例如刚复学、参加比赛等等,如果后续还有选课机会(包括网上补选申请)则参加后续的选课,如果后续无选课机会的,则可以提出书面补选申请,但是小学期课程必须在前3周、大学期课程在前4周,同时必须提供必要的材料证明和相关部门或院系的书面意见。
19. 上学期我有门课程没选上,但是我跟班修读并参加考试取得了成绩,现在可以补选吗?
答:学校规定必须先选上课程再去上课、考试,不能等考试成绩出来以后再来补选,否则会造成选课管理制度的破坏,教学秩序的混乱。
 
退 课
20. 为什么开学第二周过后就不能退课了?
答:开学第三周应当是教学秩序比较稳定下来了,教学班名单也应该是最终确定了。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影响任课老师的上课,同时避免退课过多造成教学班停开,导致教学资源浪费,所以不允许这么迟退课,最迟是第二周限退一门。因此选课请谨慎,事先必须充分了解该课程。
21. 补选申请通过的课程太多了,我可以退掉一些吗?
答:补选申请时请大家注意,要确有需要才提出申请,因为学校对每个人的申请都是认真对待的,都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尽量帮大家补选上课程。如果补选上的课程又要退掉,一是造成补选名额的浪费,二是会增加以后补选工作的难度。所以一般补选上的课程是不允许退掉的。
专业确认和选课
22. 主修专业确认前怎么选课? 
答:参考往年专业的冷热程度,根据主修专业确认的条件,结合自身情况(如成绩、特长等),建议选择一个最有可能确认的专业,按该专业的培养方案选课。
23. 主修专业确认后还可以调整选课吗?
答:如果主修专业确认后还有正常的选课安排,则可以参加正常的选课。如果在所有选课包括特殊情况补选申请结束后发生确认则不能再调整已开课的课程,原因同前面2条。例如如果10月份确认,则秋冬学期课程、秋学期课程都不能调整,冬学期课程仍可在冬学期初再调整。
24. 确认的主修专业和原选课的专业不一样怎么办?
答: 在以后学期逐渐补修确认专业落下的课程,原来其它专业的课程可按规定另作其它用途。例如,如果符合规定可作为个性课程。
25. 主修专业预确认了选课有专业优先权吗?
答:已预确认的学生在筛选时享有本专业选课优先权。因为教务网上的专业信息仍然是原大类,因此在选课操作时还是按原大类人数统计,但是在筛选处理前会根据预确认信息重新进行专业标识。
考 试
26. 为什么不考试的课程在选课时提示考试时间冲突?
答:任课老师有可能在当初落实开课任务时,在教务网上误选择了考试;或者此后自己更改了考试方式但没在教务网上更改。这种情况需任课老师联系教务处负责排考的老师在教务网上取消考试时间。
27. 考试时间冲突可以缓考或者换时间单独考吗?
答:学校安排考试都是统一进行的,缓考一般只有突发生病导致不能参加考试者才允许。换时间单独考试很难做到,一是要另出试卷,二是2次考试难度难以一致,三是要增加安排考场、监考。
体育课
28. 体育课可以重复选同一个项目吗?
答:不同学期体育课可以重复同一个项目,毕业审核时可以重复算,但是要注意其他方面有没有影响,例如绩点是否重复计算?
29. 体育保健班怎么选课?
答:保健班必须要本校医院出具的有效证明才可以上课。先选上课程,然后携带医院证明上课时交任课老师。无特殊身体健康原因不能上保健班。
30. 未选体育课怎么参加素质达标测试?
答:未选体育课的学生可联系学校公共体育部咨询参加素质测试事宜。
31. 一个学期可以选多门体育课吗?
答: 正常情况下不能。经认定的特殊情况,在最后一个学期可以选2门。
重修和循环教学班
32. 循环补充班什么时候开出来,开班依据是什么?
答:循环补充班一般在秋学期或者春学期开学初开班,有哪些课程一般要看前一个学期不及格的人数多少。通常不及格人数较多的课程会开循环补充班,但是有时如果正常教学班比较多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不开。
33. 为什么不及格的课程我重修选课时找不到教学班,实际上确有开班?
答:目前教务网的设�是,不及格的课程会自动产生一个补考资格,当这个补考资格没有放弃,重修选课是不能操作的,必须先放弃补考资格后才能正常操作。补考资格的可在教务网上的菜单“查询”下的“补考资格查询”里查看,也可在此处放弃补考。参加补考的在成绩出来以后也会操作正常。
34. 为什么有的课程不能连续两个学期循环开课?
答:学校的师资总是有限的,一个老师很可能不止承担一门课程,前一个学期上这门课程下一个学期上另外一门课程。例如微积分I、II、III的任课老师都是同一批,一般情况下同一个学期不可能同时正常开这三门。此外,任课老师除了上课还要承担其他工作,例如科研、出国访问等等,这些因素使得任课老师不可能每学期都开课。
补 考
35. 为什么有的课程补考没安排统一补考,要先在网上选择跟班补考?
答:不及格人数比较多的课程才会统一安排补选,这些课程一般是低年级的公共必修课程。而那些高年级的专业课程,因为不及格人数较少,可以跟着正常教学班参加期末考试作为其补考。注意,有的时候正常教学班一年只开一个学期,需要等到那个学期才能跟班补考。注意跟班补考应在正常选课期间到教务网上操作。
36. 为什么有的课程每年只安排一次统一补考?
答:通常在正常开班比较多的学期,在其下一个大学期的开学初才会安排统一补考,在相对比较少的学期或者只开循环补充班的学期的下一个学期则不安排,需再等到下一个大学期。
辅 修
37. 如何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
答:通常在每年的春学期会统一组织一次辅修专业的网上报名(个别专业可能单独在其它时间报名),由辅修专业所在学院(系)遴选。如果遴选通过,就可以作为正式在册的学生,在选课时享有一定的辅修优先权。如果没有被遴选中,或者这个专业根本就没有网上报名,也可以先修完培养方案上规定的辅修课程,然后再向辅修专业所在学院(系)提出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的如果有对应的辅修专业报名,可先按辅修报名,然后按照培养方案上的双专业/双学位的要求修读,完成后再提出双专业/双学位申请。选课同主修专业一样,在正常的选课期间进行。
38. 辅修选课有优先权吗?
答:已注册学生选单独开班的辅修课有专业优先权,未注册学生不享有优先权。
39. 可以中途放弃辅修或改修其它专业吗?
答:如不继续选课就当放弃辅修论处,无需申请。已修的辅修课程可以按规定作为它用。原则上中途不得改修其它辅修专业,因为时间不够。如果时间允许,必须经原辅修专业所在院系同意退报原专业,同时新专业所在院系同意补报。
其 它
40. 有哪些课程不能免听?
答:不能免听的课程包括:实验类、实习类、实践类、体育课、训练类等课程;教育部规定的思政类课程;其它任课老师不同意免听的课程。
41. 课程覆盖(替代)应咨询什么部门?
答:教务处已把一些比较常见的课程覆盖关系表在教务网上公布,超出此表范围的由学生所在学院、或者学生所在学院联合开课学院共同认定能不能覆盖。
42. 必修课程以后不开了怎么办?
答:由自己学院(系)的本科办提出替代方案,按替代课程选课、修读。
43. 毕业班最后一个学期有门必修课程不开课怎么办?
答:如果是以前修过但是未通过的课程,若有安排毕业清考则可以解决。但是如果未曾修读过的课程,则要咨询自己学院(系)的本科办有没有替代方案,如有则按替代方案仔细,如没有则要延期毕业。这也是建议无殊情况不要把低年级的课程推迟到高年级再修读的原因之一。
44. 全国外语等级考试成绩报告单遗失后怎么补办?
答:请自行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网站http://www.cet.edu.cn 查看补办事项,因成绩报告单由国家下发,遗失属个人行为,国家规定由个人与国家联系,所以补办成绩报告单也需个人向国家提出申请,需学校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可以到注册网站http://kszx.zju.edu.cn/Score.aspx 成绩查询里查到自己的成绩,把成绩打印出来到本科生院教务处课程与考试中心(紫金港校区东1B—102—3室)盖章,同样需要开四、六级成绩证明的同学也请自行进入本网站打印好之后来盖章。特别提醒:2003年以前通过的四、六级成绩需开证明的同学请到西溪校区档案馆查询。 
45. 课程与考试中心的问题咨询范围?
答:一般在课程与考试中心的工作时间学生都可以随时来咨询,或者电话咨询,开会除外。特别提醒在选课期间要避开咨询的高峰期(一般指下课后)来咨询。课程与考试中心负责选课的安排、排课、排考、外语等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等工作,咨询范围见下表。另外,教务网是多个部门(办公室)共用的系统,碰到问题要看涉及方面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