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德克萨斯A&M大学大气科学系Andrew Dessler博士为地科系师生作精彩学术报告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3-03-08    访问次数 :991
2013年3月6日上午,来自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大气科学系的Andrew Dessler博士应邀在地球科学系学术报告厅为地科系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Climate change and climate feedbacks: Will feedbacks save us from global warm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在座师生都对气候变化及其反馈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Andrew Dessler博士是一名从科学和政治两个方面研究气候变化的科学家。他的科研工作围绕着气候反馈机制,特别是水蒸气和云是如何从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中增强变暖效应的。2012年,他获得了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颁发的进步奖,以表彰他在大气科学领域的杰出成就。在克林顿政府的最后一年,他担任了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the White House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的高级政策分析师(Senior Policy Analyst)。在他的研究以及政治经验的基础上,他撰写了两本关于气候变化的书:《The science and politic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A guide to debat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2010, co-written with Edward Parson),以及《Introduce to modern climate chan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1)。为表彰他在推广宣传方面的工作,他在2011年被任命为谷歌科学传播研究员。在他开始研究气候之前,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平流层的臭氧空洞。目前,他是德克萨斯州A&M大学的一名大气科学学科的教授。他的学历包括在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的物理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化学博士学位,而后他完成了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博士后工作,并在马里兰大学做了九年的研究员。
在近一个小时的精彩的学术报告中,Andrew Dessler博士重点解释了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反馈机制的一些概念。
首先,Andrew Dessler博士从一幅卫星测量的低对流层温度在近30年间的变化情况图引入了我们所熟知的全球变暖现象。他从地表温度计的监测及卫星所反映的温度的上升,冰川、海冰及冰盖的消融,海洋热含量的增加,海平面的上升等几个方面向我们证明了全球变暖这个命题。接下来,Andrew Dessler博士分析了造成全球变暖的原因。轨道变化、地壳构造、太阳能量、火山、内部变化、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等因素都是需要考虑的,而Andrew Dessler博士重点向我们介绍了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对气候造成的巨大影响。接着Andrew Dessler博士又通过计算大气中二氧化碳的量加倍所造成的温度升高值来说明了气候敏感性。然后,Andrew Dessler博士重点向我们阐释了气候反馈效应的概念以及它对气候所造成的影响。最后Andrew Dessler博士对以上分析进行了总结,得出了在未来的一个世纪地球将会继续有一些程度的变暖。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许多师生都对自己所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与Andrew Dessler博士进行进一步的交流,Andrew Dessler博士也非常耐心、细致地予以解释,现场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Andrew Dessler博士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讨论,使得在座的师生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个现象又有了更多深层次的了解,使得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不再随波逐流,而是有了比较独立、客观、正确的认识,这也激起了许多师生对这一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兴趣。此次学术报告最终在雷动的掌声中结束。
 
                                                                                           报道:张含
                                                                                          图片:王双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