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德克萨斯A&M大学大气科学系杨平博士为地科系师生作精彩学术报告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3-03-08    访问次数 :1521
201336日上午,来自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大气科学系的杨平博士应邀在地球科学系学术报告厅为地科系大气科学专业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Basic research in atmospheric physics—fundamentals, applications, and inspir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在座师生都对气候变化及其反馈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杨平教授是德克萨斯A&M大学大气科学部门负责人,截至2013213日,杨平已经公布了205期刊论文(引文=4304H-指数为35),写了七个书籍章节和一本教科书。他是美国光学学会成员(OSA)和美国气象学会研究员(AMS)。他在2000年获得了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气候和放射科的最佳论文奖,于2003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补助金,在2004年获得德克萨斯AM大学地质大学研究学院院长杰出成就奖。他
目前担任大气科学杂志、定量光谱学与辐射传输杂志和应用气象学与气候学杂志的副主编,也是理论和应用气候杂志的编委会成员(主编)。
杨平教授分别在1985年和1988年获得了兰州大学理学学士学位(理论物理)和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大气物理),1995年从美国犹他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气象学)。在他加入德克萨斯A&M大学之前,他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担任助理研究员,以及在UMBC戈达德地球科学与技术中心担任副研究员。
本讲座将主要面向年轻的科学家,特别是研究生。首先,杨平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留学生涯规划的意见和他的学术成长的路线图,他建议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需要至少对自己有十年的规划。然后他通过光学现象的图片引入大气光学的主题,带领听众回顾了大气光学的进展以及沙尘气溶胶和冰云等的相关应用研究。他以沙尘暴为例,用球型粒子模拟沙尘暴与不规则粒子的实况不同,借以阐述不同形状粒子对散射的影响不同。此外,鸡蛋大小的大冰雹难以用超级计算机模拟,只能通过光学方法加以研究,以此说明大气光学研究的必要性。最后,杨教授介绍了印度天才学者钱德拉塞卡的学术生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辐射传输理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奠定基础的作用。会谈结束后,听众从钱德拉塞卡传奇的一生、学术成果和他的献身精神中获得了科学的启发。
                                                            
 
                                                                                                 报道:郑梅迪
                                                                                                 摄影:王双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