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求是理学论坛---关大博博士学术报告精彩回顾 (Truth Forum of Science)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2-09-20    访问次数 :2170
2012年9月19日下午,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关大博教授应邀在地球科学系学术报告厅为地科系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Low carbon developmen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在座师生在关大博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奇妙的低碳之旅。
关大博博士目前任职英国利兹大学副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圣艾德蒙顿学院资深研究员、经济学教学主任。他在环境、经济、地理方向的世界顶级期刊杂志发表过近40篇论文,包括在自然,科学杂志发表过信件类文章各一篇,及自然子刊《气候变化》一篇论文。他曾获得2012年里昂惕夫奖第一名,2007年里昂惕夫奖第二名,及2007年度环境科学及技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所评最优政策性论文。他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气候第五次变化报告(IPCC 5th Assessment Report)主要撰写人 (Lead Author)。
在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关大博教授重点解释了在国际广泛关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所要寻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发展。
首先,关大博教授从一瓶矿泉水开始,分析计算了水在生产、封装、运输等等过程中所消耗了的更多的水量,以及相似情况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一头牛包括生理排放、牛肉生产、运输排放等等总共排出的碳,由此引出“低碳发展”的观念。关大博教授同时指出,目前并没有国际上公认的低碳发展的定义,因为这个概念在生产、消费或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都可以是不同的。接着关大博教授又介绍了在消费和技术之间的竞争中的驱动力分析,关于碳排放的几个驱动力的效果各不相同,而消费和技术之间的竞争在低碳减排的背景下就显得尤为激烈,由此引出中国的出口和二氧化碳排放的讨论。然后关大博教授又从消费方式、在供应链生产中的国际分工等方面简单介绍了减排所遇到的“区域异质性”的问题。之后他又继续介绍了区域和城市级二氧化碳的研究,同时也指出了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统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最后关大博教授作了全面的关于灾害的分析,结束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许多师生都对自己所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与关大博教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关大博教授也非常耐心、亲切地予以解释,现场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关大博博士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耐心细致地与大家分享、讨论,使得在座的师生对我国实行的“低碳”政策又有了更多深层次的了解,对气候变化的理解少了一点误区、多了一点理性,也激起了许多师生对这一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兴趣。此次学术报告最终在雷动的掌声中结束。
 
                                                                                                                             张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