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求是理学论坛---刘育伟博士学术报告精彩回顾 (Truth Forum of Science)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2-07-11    访问次数 :1531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刘育伟博士为地科系师生作精彩学术报告

 

2012年6月6日下午,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刘育伟博士应邀在我系学术报告厅为我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季风减弱与北大西洋变冷”的精彩学术报告。
 
刘育伟,于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质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气候动力、气候变化中的季风相关等研究,研究重点在热带季风与热带以外北大西洋变冷的关联等,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 20世纪60年代欧亚大陆与北非的季风同步的突然减弱以及与热带外北大西洋变冷的关联”,在近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刘育伟博士就这一主题作了详细的阐述。首先,刘育伟博士指出,20世纪 60年代Sahel地区降雨突然减少,这一气候突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接下来,刘育伟博士通过研究以往的模式及古气候模式提出,热带以外北大西洋的变冷能够突然地减弱欧亚大陆与北非的季风,相应地在欧亚大陆上会出现广泛的变冷,以及与之关联的表面气压的升高,进一步引出本次学术报告的重点,即探讨这样同步的变化在20世纪60年代Sahel地区降雨突变中是否也有相似的体现。之后,刘育伟博士又通过比较外部强迫与内部强迫、SST变化与大气强迫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指出,外部辐射强迫如CO2、气溶胶、火山爆发等,相对于内部强迫更易造成气候变化,而在模式信号模拟的情况下,SST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又比大气辐射强迫更明显。又通过大气模式CAM3.5分析得到,20世纪 60年代Sahel地区气压正向梯度异常,季风减弱。进一步研究,排除硫化物气溶胶及北大西洋涛动对热带外北大西洋变冷的影响,通过建立相关变量的时间序列发现,20世纪 60年代高压北大西洋SST变冷与Sahel降雨减少符合较好。最后,刘育伟博士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利用联合主成分分析(CPCA)对气温、气压和降水变化进行分析,发现在20世纪60年代有一个明显的转变,这一变化与欧亚大陆及北非变冷及气压增强有关,也与Sahel、南非及东亚降水减少有关。而大尺度环流变化也表明了降水的变化是由这些地区广泛的夏季风变化引起的。
 
我系师生在仔细聆听报告之余,还与刘育伟博士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通过刘育伟博士深入浅出、见解独到的学术报告及分析透彻的回答,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也引起了广大师生对该课题的兴趣。报告会结束时,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刘育伟博士带来的精彩报告。
------------------------------王双晶 编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