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和海洋科学系梁信忠教授为地科系师生作精彩学术报告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2-04-19    访问次数 :1972
2012418下午,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和海洋科学系的梁信忠教授在地球科学系作了题为“Regional Climate-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的精彩报告。大气科学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翟国庆教授主持。
梁信忠19839月毕业于原杭州大学气象专业(现浙江大学),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19871月获得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同月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开展合作研究。1984-1990年,作为攻关组骨干成员,成功开发了中国第一、第二代大气环流模式(迄今仍广泛应用于中国气候模拟和预测领域)。其后任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资深研究员。19991月由伊利诺州立大学香槟分校水文研究所聘为资深研究员及大气科学系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发综合数值地球模拟系统。2011年初去马里兰大学大气与海洋系任教授。他的专长是在气候动力学方面,包括对陆地-海洋-大气的相互作用和云辐射对流的物理理解和数值模拟,季节性气候预测,未来气候变化预测和环境影响(陆地水文,生态系统动力学,空气质量,水质)。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时间里,梁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如何艰苦而执着的科学求知和求学经历,接着主要介绍了由他的团队开发的区域气候模式CWRF。该模式可提供气候、大气、水资源等地球系统组成要素的变率、变化和影响等高质量预报信息,这些信息为决策者选择最优途径来达到未来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提供了科学依据。梁教授提出区域气候模式的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梁教授介绍了他带领的项目组研发的CWRFRegional Climate-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模式,该模式耦合了先进的水文模式,空气污染模式,生态模式等,通过集合预报方式改进了辐射方案,对流参数化方案,边界层参数化方案,提高了模式对所选美国区域的气候预报水平。梁教授认真细致的讲述了CWRF模式的大量模式检验工作,介绍了CWRF发展完善的主要进程和发现的问题,克服的困难,对中国的区域气候模拟问题,梁教授也给出了建议。整个报告中,梁教授热情洋溢,他建议同学们在运用模式时,先进性充分的模式检验工作,根据研究目的,选择合适的边界条件,边界位置,和主要参数化方案。并呼吁对区域气候模型感兴趣的同学们和他一起努力。
梁信忠教授在模式发展和应用方面扎实的工作、独到的见解和显著的成绩给到场人员以深刻的印象,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梁教授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最后由大气科学教授曹龙博士作了报告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