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研究员回母校做精彩学术报告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0-09-27    访问次数 :1853

          96,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研究员访问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并在地科系学术报告厅为浙大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徐义刚研究员是我校地科系地球化学专业87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赴法国留学,1994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徐义刚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地幔岩石学、地球化学和深部动力学研究,并担任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他系统总结了中国东部岩石圈减薄的地质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证据;系统地论证了地幔柱活动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形成中的作用,提出了岩石分类方案,揭示了地幔柱活动方式及其对矿产资源形成的关系。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篇,SCI他引1300余次,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ISI)基本科学指数地学高引用率科学家目录。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首届“孙贤�”奖、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中国青年科技奖、“侯德封奖”和“金锤奖”等多项荣誉。

徐义刚研究员此次应求是理学论坛的邀请,特从广州回到母校为老师同学们做专题演讲,汇报自己最近几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求是理学论坛上,徐义刚研究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及所领导的团队对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研究成果。他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峨眉山地幔柱活动的证据、峨眉山地幔柱活动的特征等方面对地幔柱活动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形成中的作用作了系统的阐述。作为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所长,徐义刚研究员还向在座的浙大学子介绍了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与浙大地科系之间的渊源,并热忱欢迎浙大学子去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深造或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
徐义刚研究员精彩的学术演讲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求是理学论坛的最后,地科系系主任陈汉林教授向徐义刚研究员赠送了由理学部为其专门定制、印有其姓名的奖牌,并对徐义刚研究员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和校友们做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地球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