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理认知实习》之宝石山游学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12-30    访问次数 :3233

12月27日,地理信息科学1901班组织了宝石山游学活动,既是暑期《地理认知实习》云课程的一次线下补课,也是全班的第一次外出集体活动。应班主任陆丽珍老师和同学们的邀请,李睿老师在近四个小时的游学行程中,结合实地情况就地质构造、地貌形成、植被分布、人文地理等展开了内容丰富的知识讲解,弥补了同学们暑期受疫情影响而不得不开展线上实习的遗憾,让大家收获满满!


登宝石山前,李睿老师带着大家走上了断桥,阐释了断桥之所以称作断桥的原因——冬天下雪以后,积雪覆盖在拱桥之上,经风吹日晒,拱桥顶部的雪逐渐被吹走及融化,露出桥面,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远远望去,似断非断,景观别致,雅称“断桥残雪”。

短暂地领略了西湖的美景后,李睿老师带着我们从走小径上山。金黄的叶子铺了一地,明明是凋敝的季节却让人感到温馨。

从宝石山名字的由来和宝石山造像的构造说起,李睿老师讲解了本次游学的路线,从燕山期宝石山—乌石峰火山第三喷发旋回到第二喷发旋回地质遗迹,重温历史的痕迹,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行至山顶,李老师在树林前为我们讲解了植被分布的知识,以及植被覆盖率、叶面积指数等指标的观测方法及其意义。陆老师补充了利用时间序列遥感影像大数据进行大尺度植被类型、叶面积指数等分析的方法,以及其在全球和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及植被覆盖变化对气候影响研究的意义,并表示期望我们将来在GIS和遥感大数据分析平台国产化领域有所作为。

行至半山腰时,方向的辨别成了难题,李睿老师及时地向我们阐释了地质罗盘对于地学人的重要性:没有罗盘,野外考察时容易迷路。除此之外,李睿老师还提及了机械罗盘仍在广泛使用的原因:电子罗盘使用环境存在一定限制,在通讯信号极差的地方可能失灵。老师准备充分,现场就拿出了地质罗盘,为同学们讲述其使用方法。

第一次见到地质罗盘实物,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及时提出,将线上所学与实际相结合,对知识进行了巩固。

行至火山第三次喷发到第二次喷发分界处,李老师介绍了分界线处沉凝灰岩的特点,也指出了地质灾害易发的原因。

李睿老师在百忙之中带领我们游学,过程中亲切地为同学们讲解知识,大家都感受到了老师的认真和用心。爬山的过程中,李老师精力旺盛、健步如飞,甚至不需要停歇,颇让平时缺乏锻炼的我们汗颜。游学接近尾声。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李睿老师与我们告别后又继续回到办公室工作。陆老师则在整个行程中拍摄了很多照片,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也不时与李老师一起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除了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的专业知识外,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两位老师对于地学和科研的热情。这次游学还让同学们彼此更加熟悉,拥有了“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为创建努力向上、充满活力、团结互助的班集体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肖佳峰

拍摄:陆丽珍、张泽川、周磊轩、陈昀

活动组织:张泽川等班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