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省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地球深部物质科学与地学大数据”顺利举行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12-23    访问次数 :4350

浙江省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浙江大学第236期西湖学术论坛“地球深部物质科学与地学大数据”于2020年12月19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顺利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浙江省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资源重点实验室(后文简称“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毛河光,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翟明国、杨经绥、张宏福、徐义刚、成秋明应邀参会,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等十九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地球化学、地学大数据、地球动力学模拟与理论计算研究的80余位知名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物质科学研究的融合发展与应用前景。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陈汉林主持。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思路。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杜震洪代表省重点实验室汇报了实验室平台的建设情况。

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承造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并主持了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讨论会,毛河光、翟明国、杨经绥、张宏福、徐义刚、成秋明等院士就省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定位、研究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与宝贵建议。贾承造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省重点实验室要促进地球深部物质科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方法的交叉融合,凝练研究领域的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推动我国地球系统科学和地球深部物质科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

报告会上,毛河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黄方、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王力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倪怀玮,浙江大学教授杜震洪、百人计划研究员张舟、博士后陈欢,南京大学教授杨晓志、四川大学副教授张友君、中山大学教授廖杰、南京大学教授刘显东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地学大数据、地球动力学模拟与理论计算等领域的前沿与热点,结合各自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每场报告都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积极提问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