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28次会议——“实验地球科学与超重力实验装置”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编辑 :创高软件    时间 :2019-11-28    访问次数 :1314


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28次会议“实验地球科学与超重力实验装置”学术研讨会,于20191127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212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翟明国院士、杨树锋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任建国处长,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十五家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超重力实验装置研究的34位知名学者参加,参会总人数超过80人。本次西湖学术论坛为探讨超重力实验装置与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的融合发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学术研讨。


会议首先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教授致欢迎辞,他向莅临学术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发展情况。


随后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斌代表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做特邀报告,介绍了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建设与研究进展。他表示,该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国际领先的综合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论坛,促进学科融合、拓宽科研合作,推动“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院士在特邀报告中介绍了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中六大实验舱之一的地质过程实验舱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论坛,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寻求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共同探讨如何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推动地球科学理论创新,并通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国在地球科学领域的整体科研实力,促进地球科学跨越式发展。


随后12位专家学者围绕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实验岩石学、地球化学、矿物学、流变学、矿床学等领域)的前沿与热点,结合各自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每场报告都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积极提问和讨论。


会议还就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如何与超重力实验装置紧密结合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建设,认为该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为进一步开展地球科学的高水平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