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2022-2023学年“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 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编辑 :蒲观涛    时间 :2022-12-22    访问次数 :527

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在学思践悟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形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原则上应在学生所在县市(返乡)开展实践,不建议跨省跨市实践,不出国(境)实践,不进行聚集性活动同一团队的同学可以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各实践团队应基于当前疫情形式,在做好实践成员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第十九届亚运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实践主题,突出专业导向、服务导向,紧密围绕国家重要战略方向开展调研实践。特设置以下专项,供实践团队参考:

(一)红色专项:踔厉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返乡调研红色遗迹、探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脚步解码中国,读懂非凡十年;通过深入观览纪念馆、博物馆,走访老党员、老军人等形式,形成生动的访谈调研实录,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宣传引领,发出青年声音,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社区、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宣讲、政策宣传解读等。

(二)劳育专项:开展志愿服务,厚植为民情怀。动员学生主动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可结合个人发展需求与家乡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参与到为家乡做贡献的实习实践岗位工作中,树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回报家乡建设的责任使命感

(三)体育专项:喜迎杭州亚运,赋能健康中国。紧密结合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时间节点,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为亚运会的举办贡献青年力量。组织开展一起云支教,共迎亚运年专项实践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与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生线上结对,普及亚运知识、增强体育锻炼、注入文化活力。

(四)美育专项: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家乡发展故事。充分挖掘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富矿,广泛开展各类美育类实践活动,加深青年学子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家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变化状况,读懂国情社情民情,并深入探索背后的文化基因,理清文化传承的深层次原因、传承现状以及发展意义。通过实地观察、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带有家乡文化特色、地域风情的文字图画、影像资料等,形成有创意、有亮点、有内涵的实践成果,助力家乡文化宣传。

(五)发展专项:聚焦重要窗口,助推共同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聚焦浙江创新发展之路,继续深入开展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开展专项调研,采用实习、座谈、调研分析等方式,触摸鲜活案例,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专业性的思考与见解,在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青年力量。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安全机制,跟踪实践过程。学院团委会统筹研判疫情形式,建立社会实践安全机制,做好行前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各位师生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逗留。学院将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统一购买保险,做好安全信息上报工作,全程跟踪社会实践动态,并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各实践团队应及时上报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或迟报、漏报。

(二)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培训部署。各实践团队应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社会实践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教师和指导教师职责,发挥青年学生主体作用,聚集校友资源,精心组织部署,保证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严格立项考核,保证实践质量。学院团委将认真抓好抓实社会实践的立项考核工作,严格对各立项申报团队进行审查选拔。实践团队应保证立项方案可行性和立项实践团队质量。学校将在院系审核推荐基础上,选拔校级立项团队,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四)深化实践成效,做好宣传展示。各实践团队要注重挖掘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效,做好成果展示和宣传报道工作。实践过程中应积极联系媒体投稿,发挥融媒体作用,扩大实践影响力,并及时向学院团委报送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材料。实践结束后应通过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继续深化实践成果。

五、注意事项

(一)有意愿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请自行组队。实践项目申报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网址:tzzd.zju.edu.cn,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申报平台将于1223日开放)。团队学生负责人(队长)需于13日前完成立项申报并发送至zjugssz@163.com,进入院系审核流程。

(二)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要求:

邮件主题及附件统一命名为:【寒假社会实践+类型+立项人姓名学号】,例如:寒假社会实践+红色专项+张三3190101000 

六、联系方式

(一)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周同学(手机:19857158699)。

(二)请大家关注浙江大学团委官方微信“zju-tw”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官方微信号“zjushsj”了解社会实践动态详情。


社会实践网络平台操作指南.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