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相关学院 2021级主修专业确认办法

编辑 :邓素清    时间 :2021-10-01    访问次数 :5598

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2021级主修专业确认工作由本类相关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系和地球科学学院)的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小组负责进行。按照浙大发本【2016】109 号《浙江大学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办法》执行。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成立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的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其成员构成如下:

组长:主管本科教育副院长/主任

副组长: 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

成员:各系主任、本科教育科、团委及部分教授

二、确认办法

各专业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应围绕考察学生专业兴趣及综合素质,并对学生的专业选择进行科学引导。本次工作共分两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确认

第一阶段确认只接收类内申请,按下列程序进行:

1.学生需按时在“本科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zdbk.zju.edu.cn)上一次性提交申请本大类所有专业的志愿排序,同时提交一份个人陈述(包括兴趣、爱好、特长)。

2.各专业根据学生申请的专业志愿优先级,自前向后、按时段、分批次进行确认。当累计申请者小于专业基本容量时,申请学生全部确认进入该专业;当累计申请者大于专业基本容量时按下列办法操作:

1)当第一志愿申请人数大于专业基本容量时,专业仅对所有第一志愿申请者根据超容量遴选原则进行遴选。

2)当第一志愿申请人数小于专业基本容量时,专业仅对超容量的所在志愿批次申请者进行遴选。

3)前三志愿的超容量遴选由各专业根据各批次时段要求组织完成;第四志愿及之后的超容量遴选由相关专业派专家组合作完成,申请者只需参加一次遴选。

各学院按志愿批次的截止时间对进入本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及系统接收确认。各批次接收时段安排如下:

102117:00前完成第一志愿遴选及系统处理;

102117:00-102512:00完成第二志愿遴选及系统处理;

102512:00-102712:00完成第三志愿遴选及系统处理;

103017:00前,相关专业合作共同完成剩余批次志愿的遴选,相关学院于103117:00前完成系统处理。

(二)第二阶段确认

第二阶段确认可接收类内或跨类申请,安按下列程序进行:

1. 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天津、海南、山东等十四个省市实施高考改革的生源地学生跨类确认应符合选考科目要求且只能高分转低分。跨校级代码确认视同转专业,学生跨校级代码确认后不得转专业。

2.学生如对第一轮确认的专业没有更换意愿,则不需要提交申请;如学生对第一轮确认专业有更换意愿,则最多提交一个申请跨类或类内专业的志愿。

3.各学院专业根据学生的申请进行遴选并公示。第二轮确认后,专业接收容量的剩余部分全部纳入转专业容量。

4.第二轮确认时间安排:

学生报名时间:11月15日11:00—11月17日15:00

专业遴选、公示时间:11月17日—11月24日16:00

学校公示时间:11月25日-12月2日

(三)超容量遴选原则

1.各专业成立主修专业确认工作评审小组,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2.超容量遴选根据综合成绩计算,综合成绩计算方法根据高考相对成绩和专业复试成绩(百分制)组成。其中高考相对成绩占50%,专业复试成绩占50%,根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遴选名单。

1)高考相对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学生高考成绩(文/理)

高考相对成绩= —————————————————×100

       生源地省市的(文/理)最高高考成绩

不分文理的新高考省份以专业组或专业为统计单元。

2)复试主要考查申请者的专业认知度及综合素质。各专业复试时间、地点及具体形式另行通知,请关注各专业相关学院网站。

特殊说明:环境与资源学院第二轮确认超容量遴选面试由学院层面统一组织。

(四)特殊类别学生专业确认

竺可桢学院学生、民族班学生、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以及正常服兵役返校的学生在确认主修专业和转专业时,不受专业接收容量和转专业容量限制,提出申请后经所在专业的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小组面谈审核通过后即可确认接收。

招生时有政策规定或约定的学生(包括提前批、三位一体、强基计划、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等),按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或相关约定执行。

(五)转专业

1.根据学校规定每位学生自入学起2年内有一次申请转入有余量专业的机会。拟申请转入相关专业的学生,请在每年夏、冬学期结束前提出书面申请,具体申请时间请关注学校通知。转专业不受选考科目和高考分数限制,原则上需符合目标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修读要求和学业基本要求,培养方案的课程修读要求详见目标专业培养方案,申请转专业学生经所在专业的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小组笔试或面试遴选通过后方可被确认接收。

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类内共有8个专业,各专业转专业学业基本要求如下:

序号

专业名称

修读课程名称

转专业修读课程要求及学业基本要求

备注

1

生物科学

821T0170 微积分(乙)Ⅰ 

771T0090普通化学(乙)

761T0030 大学物理(乙)Ⅰ

④821T0180  微积分(乙)Ⅱ

大一寒假、暑假申请:课程①、②

大二寒假、暑假申请:课程①、②、③、④

 

2

生态学

3

环境科学

微积分(乙)Ⅰ

普通化学(乙)

大学物理(甲)Ⅰ

大一寒、暑假申请:课程、、三选一

每个长学期获得学分不低于20,即大一寒假转专业时获得学分不低于20,大一暑假专业不低于40学分,以此类推

大二寒、暑假申请:课程、、三选二

4

环境工程

微积分(乙)Ⅰ

计算机科学基础(A)

普通化学(乙)

④大学物理(乙)Ⅰ

大一寒假申请:课程、二选一

每个长学期获得学分不低于20,即大一寒假转专业时获得学分不低于20,大一暑假专业不低于40学分,以此类推 

大一暑假及以后申请:课程①、②二选一

课程③、④二选一

5

地质学

微积分(甲)Ⅰ

课程且成绩≥70

每个长学期获得学分不低于20,即大一寒假转专业时获得学分不低于20,大一暑假专业不低于40学分,以此类推;

已修外语类课程成绩合格;

6

地理信息科学

7

大气科学

面试遴选

8

化学

771T0070 普通化学(甲)

821T0170 微积分(乙)I

761T0030 大学物理(乙)

大一寒假申请:课程①、②中二选一

 

2.2021-2022学年春夏学期转专业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2年1月14日11:00-2月18日16:00

学生所在院系和相关部门审核时间:2月18日—2月21日

转入专业遴选审核及学院公示时间:2月22日—2月28日

学校公示时间:春学期第二周至第三周

三、容量安排

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类内共有8个专业,分属四个学院(系),各专业容量设置如下: 

学院

专业

第一轮

(基本容量)

含三位一体

第二轮

容量

大一寒假转专业容量

大一暑假转专业容量

大二学年转专业容量

生命科学

学院

生物科学

25

2

1

1

1

生态学

14

1

0

1

1

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科学

35

2

2

2

1

环境工程

38

2

2

2

2

地球科学

学院

地质学

23

1

1

1

1

大气科学

17

0

1

0

1

地理信息

科学

30

2

1

1

2

化学系

化学

81

4

4

4

4

合计

263

14

12

12

13

 

四、工作程序

1. 学生本人在学校规定时间在“本科生信息服务平台”中递交申请;

2. 各学院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小组审核学生申请资料;

3. 各专业主修专业确认作小组组织面谈、面试;

4. 申请人数超过容量的专业按超容量遴选原则进行遴选;

5. 确认结果予以公示;

6. 上报学校。

 本办法由各学院本科教学科负责解释。

 

各学院本科教学科联系方式:

生命科学学院: 高本杰,电话:88206492,邮箱:gaobenjie@zju.edu.cn

环境与资源学院:叶惠飞,电话:88982407,邮箱:yhf@zju.edu.cn

化学系: 陈颍颍,电话:88206104,邮箱:chenyingying@zju.edu.cn

地球科学学院: 邓素清,电话:87952617,邮箱:dengsuq@zju.edu.cn

 

生命科学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

化学系

地球科学学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