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发展联络  最新消息

地球科学学院校友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会议圆满举行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1-01-04    访问次数 :527

1227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校友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会议圆满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主要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学院校友分会顾问翟国庆、陈汉林,在美国、意大利、德国等海外地区,以及国内来自北京、广州、四川、内蒙古等地区的30余位地科学院校友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宁华主持。

学院院长、校友分会会长夏群科在会上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介绍了学院坚持1个中心任务、2个重点领域、3个支撑平台、4个学科融合、5个优先方向的“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学院将紧跟学科发展趋势,以地球深部系统为主、深部与表层耦合,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方法新范式发展地球系统科学、建设一流地学,这一思路得到与会校友的一致认可。

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王苑总结学院2020年发展联络工作,例举了各界校友关心关爱学院,助力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感人事例,同时也汇报了学院为织牢校友网络,凝聚人心人情在服务校友值年返校,加强校友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她表示,2021年学院将以85周年院庆和新大楼搬迁为契机,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校友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发展联络工作。

北京校友分会秘书长秦克章、广州校友分会副秘书长吴仲民、杭州校友分会副会长许履中分别介绍了各地区分会今年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校友们的近况。

在交流研讨环节,秦克章、吴仲民、许履中、林杨挺、苏勇等校友建议充分运用学院优势资源,抓好学生基础教育和学习能力培养,鼓励和推荐学生到科研院所继续学习深造,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勤奋好学品质和与人为善品格,造就品学兼优的高质量地学人才。校友们充分肯定了学院“十四五”规划方案,建议学院发展要瞄准国家发展需求,拓宽国际视野,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寻求更多的行业间合作,支持学院“双一流”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学校理学部副主任、学院校友分会顾问陈汉林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广大校友在助推学院建设一流地学学科过程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学院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支撑,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是学院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希望校友能多举荐人才促进学院发展;学院“十四五”的1个中心任务就是筹建“大数据与地球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过程中希望能得到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形成校所、校企合作特色;学部将支持学院引导学生发展,鼓励学生在本科期间到科研院所学习实践,激发对所学专业的科研兴趣,让学生毕业后到科研院所深造,希望学院与校友多建立相关合作培养。

本次会议聚焦学院“十四五”规划进行研讨,广泛听取和收集了校友代表对学院发展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共同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和地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校友智慧。


图文:沈心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