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发展联络  最新消息

学院校友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会议圆满召开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9-06-05    访问次数 :636

 

       5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借举办学院校友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会议之际,在浙大圆正灵峰山庄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新时代地学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学校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沈黎勇,学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杨树锋院士,学院校友分会顾问方大均老师、蒋时晖老师、翟国庆老师、陈汉林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地科学院校友代表聚首母校,共同为地科学院发展、地学人才培养和学院校友分会工作献计献策。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王苑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0415524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04155233_副本.jpg


      沈黎勇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各界校友在推动学校、学院各方面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的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同时表示,学校也会尽可能为校友提供更好的平台,携手发展,最终形成良性长久的互动。希望校友能进一步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运用浙大人的智慧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院院长、校友分会会长夏群科汇报了学院2018年的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的工作重点。回顾了学院一年来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以及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保障“双一流”建设落实的有效性政策措施,他表示,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学院切实推进地科优质生源工程,推动地科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始终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养的发展原则,最终促进四个学科全面融合发展。介绍了2019年学院围绕地学拔尖人才培养、开展“一院一策”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设想。

       王苑汇报了学院校友及发展联络工作的情况,回顾了一年来学院校友分会在搭建平台、服务校友、凝聚校友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校友关爱助力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学院校友分会将继续以“六个一”为抓手为值年返校校友提供高质量服务,加强与校友之间的联络和交流,她还介绍了学院拟推进的文化建设项目,以更好的传承老一辈精神,展现新一代地科人的风采。

 2.校友总会领导_副本_副本.jpg

 

       北京浙大校友会地学分会常务副会长、1985届地质学专业郑福灯,北京浙大校友会地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85届地质学专业秦克章,学院广州校友分会秘书长、1990届地质学专业侯红明,学院杭州校友分会副会长、1979届气象学专业姚博明,学院杭州校友分会秘书长、2003届地质学专业吴建勇分别代表北京、广州、杭州地方校友分会发言,从地方校友分会建设、分会活动开展、密切联系校友、关心服务校友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做了分享,对地方分会进一步发展构想做了交流,并代表地方校友分会感谢学院校友分会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和人文情感上的关怀。

 5_副本_副本.jpg

       学院副院长程晓敢围绕“布局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地学拔尖人才”从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地质学拔尖班,人才培养思路与举措三方面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他重点对学院在竺院设立的本科拔尖班的招生规模、选拔方式、滚动机制、出口目标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目前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薄弱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方案。

 10程院长讲话.jpg

 

       与会校友专题讨论了地学人才的培养,围绕优质生源工程、建立核心课程体系、科普进高中、激发低年级学生学习热情、学生进科研单位实习等一系列问题出谋划策,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杨树锋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校友对母校、母院有真挚的感情,希望校友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母院发展,同时发挥个人所学所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树立浙大人的良好风范;学院也应为校友会提供便利,多关心校友、勤联络校友、尽心服务校友、尽力帮助校友。“校友有好消息时,告诉母校,让母校也为你高兴;校友有困难时,也要想到母校,母校会尽力帮助你解决问题”,校友与母校、母院本就是同源一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要共同携手、共商发展、共铸辉煌。

 16杨院士发言_副本.jpg

      会议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全体与会人员在会后合影留念,记录欢乐温馨时刻。

 20190525合影(无字版)_副本.jpg

        此次会议为校友和母校、母院的情感联系搭建了桥梁,为校友间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校友们为支持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可行性方案。校友们纷纷表示,对学院目前发展情况感到由衷地高兴与自豪,期待并祝愿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文:彭佳俊、沈心池

图:彭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