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政策文件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院科技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编辑 :系统管理员    时间 :2014-04-11    访问次数 :571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院科技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学院,各部门,各校区管委会,直属各单位:
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管理重心下移,增强学院科技管理和组织能力,促进跨学院、多学科交叉创新,更好地适应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现就加强和改进学院科技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分类管理。学校根据理、工、农、医等大类学科的特点,按照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功能要求,合理制定经费、论文、成果等年度考核指标和相应的激励办法。           
 二、加强科技项目组织与管理。学院科研管理费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以上,科研管理费应主要用于科研管理与项目组织等工作;学校对学院科研管理费使用进行绩效评估和检查。学校按照科技考核指标,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学院给予奖励(奖励办法另行制订)。
三、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各学院应按照科技发展和科技管理工作的需要,合理确定科技管理岗位编制,配足专兼职科技管理人员。学院可采取项目聘用等多种办法,聘请科技管理助手,人员聘用所需经费可从科技管理费中支出。各学院应积极通过短期培训、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科技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
四、推进科技管理服务一体化。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科技研究院)协调有关学院,设立若干联合办公室或工作组,加强学校与学院两级科技管理层的互动,强化学院对相关项目、信息、网络等科技资源的组织与管理能力。联合办公室挂靠科技研究院各内设部门,针对若干战略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强科技管理与服务;联合工作组主要根据争取与完成重大科技任务的需要设立,有针对性地协调开展相关工作。
五、加强科研机构建设。学校实施研究机构评估制度,以评促建,推动研究机构提高水平,提升影响。各学院应根据学科特色和布局,加强已有研究机构的建设,推进跨二级学科的科研基地建设,鼓励在一级学科或跨一级学科建立研究机构。
六、加强战略规划与项目设计。各学院应成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按照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各自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制订科技发展规划,积极通过凝聚团队、项目设计、成果培育等途径,争取重大科技项目和标志性科技成果。
七、提高科技资源的集聚与共享。各学院应加强公共实验室或共性科技实验平台的建设,引导科研仪器设备向公共实验室(平台)集聚,提高仪器设备的开放度和使用率;应优先对公共实验室(平台)配备高水平实验技术人员,加强其他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仪器设备管理和实验研究水平。
八、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围绕培育标志性成果、争取重大项目,积极引导跨一级学科组建基层创新组织,凝聚研究团队,以基层创新组织的发展,实现科技资源合理流动和动态配置,增强学科交叉创新活力。九、各学院应根据本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加强和改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提高科技管理与服务水平,推进科技工作持续发展。
 
    
二○○八年一月二十六日